星期日, 4月 20, 2008

去美國還是日本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應該是去美國的屬地關島吧!這次去了關島,忍不住想用張國立對琉球與屏東的比較,來談談關島。那就是:

「我以為我是去美屬關島,理論上是去了美屬關島,實質上,我去了日本。」

到關島和到日本,從台灣出發同樣都是要飛三個小時。我到底是去美國屬地還是去了日本呢?到後來我都疑惑了。我到底是來這裡感受關島風情,還是來看日本人呢?來過關島的人應該有同樣的疑惑吧!

本來有點擔心我的破英文在這裡會很慘,想不到這裡日文嘛會通。所以的巴士站牌、車票、路標、招牌,商店的菜單都有日文,超商賣日本餅乾和泡麵、打開電視日文節目比英文多、餐廳可以用日文點菜、街上到處有賣壽司、燒肉、清酒、連公車上星期三有查莫洛人夜市的說明,都只用日文寫。更不用說走到哪裡有有日本人、公車上、購物商場、飯店裡都是日本人。在路上散步,聽到的都是日文。

歷史上關島曾被三個國家統治過,分別是西班牙、日本、美國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日本就結束了短短三年的統治,從此關島回到美國政府的統治。我到底是不是坐錯了班機來到了日本,還是關島根本就被日本人佔領了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