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09, 2007

第一次......

住豐原二年了,知道豐原人很重視的是廟口前的媽祖廟,只要是假日常常有廟會活動,騎車在豐原市街內只有一個塞字可以形容。人家常說:「三月瘋媽祖」台灣每到農曆三月掀起的媽祖熱潮,可是跟據我住豐原的經驗,豐原人每個月都在瘋媽祖。(不過,這絕對是我個人偏頗的看法)

照慣例,今天是星期三,又是我和到同一家橘子簡餐店吃飯的時間。看看報紙、聊聊是非。吃到一點半,再散步回學校。一出店門口,就看到媽祖遊行的隊伍,長長的一條,腦海中突然想起來,昨天半夜有人在放鞭炮、今早買早餐也瞄到興農超市用大海報提醒今天是媽祖生日,所以看到這繞境的隊伍是合理的。

不要說我只哈日,其實對台灣的文化我也很喜愛的。不過,以往我看到這種廟會活動通常看一眼就會立刻繞到別條路,以免塞車。今天用走的,不趕時間,所以可以慢慢看這長長的隊伍從我身邊經過。繞境隊伍很有學問......。


一開始一點都不像是媽祖繞境,因為,我看到「歐式馬車」???為什麼會有這種馬車出現在繞境隊伍呢?我不了解。直到後面的隊伍接上來,我才相信。


接下來的隊伍除了傳統的民俗組合外,我看到了更特別的。一群憲兵隊的人推著轎子出現在繞境隊伍中,還有一群穿著日式祭典衣服的人,扛著轎子??為什麼這麼特別?我很膚淺,不了解其中的意涵,只是一個看熱鬧的人。



很遺憾自己沒有隨身攜帶數位相機,這樣,就可以更精彩的記錄這一場盛宴,可惜的是我只能用模模糊糊的手機,拼命的拍。


突然間,路上的某個行人在繞境隊伍快結束前,突然在地上趴著。我同事驚訝的要我趕快看。原來這個人是要「鑽轎腳」,這個人趴下以後,不可以思議的事發生了,後面突然多了很多人,長長的人龍一起趴在大馬路上(正中午的柏油路超燙)。我和同事一時興起也去湊熱鬧,在長長的人龍後面,跟著「鑽轎腳」。起來以後有一位和善大叔會發給鑽鑾轎的人一個紅包,裡面裝一塊錢。

第一次參與這個活動,是個意外。以前只是從電視上看,想不到今天我也實際參與了。真是不錯的經驗。

聽說......鑽過媽祖的鑾轎能帶來好運和平安,能有這麼棒的巧遇和經驗,我很幸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