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04, 2007

第三天 參不透的禪意

「EL INN KYOTO エルイン京都」就在京都車站旁,所以用走的就可以到車站和巴士站,相當方便。九點起床,拿著簡便的行李,過地下道去拿巴士的路線圖 ,順便購買今天需要用的市巴士一日卷。今天要走的地方蠻多的,市巴士一日卷只要500円,一整天都可以乘坐,相當方便又省錢。在巴士站等車,遙望「京都塔」京都塔和京都車站摩登的建築和我心中的京都味,有些差距。不過仍不失為一個特色建築。



今天早上的行程規畫是「金閣寺」→「龍安寺」。

到金閣寺的巴士約40分鐘的時間,車上幾乎都是觀光客,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本旅遊書,各種語言都有。這幾天的行程我發現,京都市中觀光客相當的多,也難怪,櫻花季節,不管是哪一國人,都不遠千里來賞花。金閣寺到了,付了參拜料,拿了像護身符般的入門票進入。不知道如何形容金閣寺,可能我之前閱讀旅行雜誌的過程中,對金閣寺存有太多的想像空間了,實際見到金閣寺在我眼前,反而少了那份驚豔。金閣寺的盛名,從我進到金閣寺就是滿滿的人,而且外國人超多,其中當然也不乏日本人,只見外國人拿起相機猛拍,偶而還發出讚美的聲音,內心暗暗承認我的膚淺了。人擠人、人擠人,金閣寺的美在人擠人中一瞥而過。 聽說金閣寺在夕陽的照耀下,是最美的,不過poety認為,即使沒有夕陽的反射,金閣寺的氣勢已是夠讓人佩服。

以前我研究旅遊書時內心總會質疑,為什麼金閣寺在每個旅行都的相機下,都是同一個模樣,觀看金閣寺的角度也相同,實地到了金閣寺,終於得到答案了。原來日本人早就研究好某個角度,在現場立了牌子,告訴遊客可以在哪裡拍照是最美的,只見同一個地方一群卡嚓卡嚓的猛拍。



龍安寺__枯山水

金閣寺使用巴土卷坐公車到龍安寺,只要十分鐘就可以了,很近。龍安寺是我這次第一個遇到滿開的櫻花林。當然眾人又是一陣猛拍照。另外龍山寺最重要的特色是枯山水,既然來了,付了參拜料當然要進去參一下很有禪意的枯山水庭園。

聽說這個庭園細沙的起伏、石頭的擺放,都有著一沙一世界的禪意,庭園中沒有真實的草木和水,但這些細沙和石頭可能代表著水、山等。另外,又聽說庭園中有擺放15顆石頭,不管從哪個角度看,都只能看出14顆。poety沒有細細去數,因為庭園前擠滿了人,我只能在邊邊的角落取暖,並觀看這些研究枯山水的人。poety到龍山寺的時候剛好遇到一群外國人的團,也坐在枯山水庭園前參禪。可能禪意太深了,外國人坐著坐著卻打起瞌睡來了。(在網路上查龍安寺的資料,意外發現馬友友的這張圖,原來馬友友和龍安寺有關係,他曾經在這個地方演奏,聽說造成不小的轟動)




沒有留言: